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回望在广外的时光——专访2001届校友何晓红

2014-06-13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陈莹昌 编辑:庄婉宜) 日前,现工作于佛山市纪委的广外法学院2001届校友何晓红应本网记者的邀请,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是本次采访的记录。

生活中的何晓红

记者:(以下简称记)广外不是“211”“985”,在您看来,它的优势在哪?

何晓红:(以下简称何)广外虽然不是“211”、“985”学校,但它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外语优势、学贯中西、高就业率。而且,广外的校风很务实,学习的风气很浓,广外培养出来的学生思想活跃开放、组织能力强、英语水平高、综合素质好,这些都是值得我们骄傲的。其实,我觉得不需要太在意我们的学校是否“211”还是“985”,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准备怎样去度过自己的大学4年,在未来收获一个什么样的自己。

记:很多同学在大一时会感到很迷茫,不知道未来的路。对此,您有什么建议去解决这个问题?

:感到迷茫是很多大一新生入学后都会经历的一个心理过程。因为刚刚从高考的“指挥棒”下走出来,进入一个全新的环境,没有人给你设定好目标,也没有人督促你去实现目标,所以会感到迷茫。我的建议就是大家入学后一定要做好大学的第一个课题,那就是认真思考自己读大学的目的,想清楚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想让自己在哪方面变得更强,然后设定一个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分步骤去实施。此外,也可以向师兄师姐多取取经,以便使自己的目标更加贴近实际和可行。目标在实施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但是一定要有目标。目标明确,就不会因为找不到方向而迷茫,也不容易随波逐流,你的大学生活也会因此变得充实。

记:大二,广外学生可以选择双学位和辅修。在您看来,双学位对我们的就业是否有帮助?

:我觉得是否选择双学位或者辅修,应该更多地从自己的兴趣和需要去考虑。如果你除了本专业外,对其他专业的知识也很感兴趣,或者学习另外一个专业领域的知识对完善你的知识结构、提高你某一方面的能力很有帮助,那你可以选择双学位或者辅修,然后认真去学,学有所成,这样在就业的时候就能提高你的综合竞争力。但是如果只是为了多拿一个学位而去读双学位,而不管自己时间、精力是否足够,不管是否自己兴趣所在。那么,最后你有可能会后悔,因为关键时刻这个证书不一定能用得上。

记:大三大四我们要司法考试,对于备考和合理安排时间方面,您有什么心得能和我们分享吗?

何:你们比我们幸福,我们那时要毕了业才能考司考,而现在你们在学校期间就可以考了。我觉得这有两个好处,一个好处是可以通过备考加深对专业知识的认识,更好地促进专业的学习;另一个好处是通过司考可以增加自己就业的筹码。至于备考,我觉得大家可以结合专业的学习,及早准备,要有一个相对集中的时间进行系统的复习,制定好复习计划,逐个法逐个法过,吃透法条和历年真题,坚定信心,下苦功夫,一鼓作气,把司考拿下。备考的过程会比较艰辛,但大学的环境是最有利于备考的,毕业后可能就更难集中时间来复习了。

记:请问您大四当时是选择深造还是工作,当时您又是怎么考虑的?

何:我当时也是经过了一番思想斗争后选择了工作。主要考虑是当时我并没有一个很确定的想要深入研究的法学方向,而且我很想检验一下自己在社会上的竞争力,刚好毕业前也考上了公务员,就决定还是先就业,然后合适时机再继续深造。

记:很多人说法律专业的在本科学到的基本是皮毛,读研才有意义,对此您怎么看?

:我觉得本科阶段的学习更注重全面性,而研究生阶段则更注重专业性。如果你想在某个法学领域“术业有专攻”,比如说刑法、刑诉法、民法、民诉法等领域深入研究,那最好还是读研;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就业方向可以很广,那本科阶段就是为你打牢基础,培养你的法律思维和法律素养。法律的生命力在于运用,大家在学习法律的过程中应多结合实际进行思考,增强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多看看法学家的论著,开拓自己的思维,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这样到毕业的时候相信你就不会再纠结于是否学到的只是皮毛这个问题了。

记:大学有很多的社团,请问您当年是怎么平衡学习与社团的?在这方面,你有什么建议?

何:我觉得在大学里参加社团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可以锻炼你的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待人处事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但参加的社团不宜过多,不要占用自己过多的精力。我个人觉得,团委学生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大一的时候参加了校学生会,大二和大三的时候就在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参加团学的工作,让我在时间上更有紧迫感,促使我更合理有效地分配利用好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学会分清轻重缓急,讲究做事、学习的方法,确保高效高质完成任务,所以我觉得这两者是可以相互促进的,关键是分清主次和缓急,合理分配好时间。

记:很多大学生会想去课余时间兼职来磨练自己,在这方面,您认为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通过兼职来磨练自己是一件好事,但同样要注意分清主次,合理安排好时间,不因兼职而影响学业。另外,在外兼职要注意安全,做好自我保护。我个人在校期间就做过家教、广交会翻译、文书翻译等兼职工作,寒暑假期间还参加了学院组织的“三下乡”活动等社会实践活动。不同的体验,不同的收获。

记:回顾过去,请您谈谈对您当年在法学院学习生涯的评价,例如学习情况、社团参加啊。您觉得您收获最大的是什么?

何:我感觉自己在法学院的四年是充实而富有收获的。我很怀念在图书馆、自习室、校道上度过的时光。我也很怀念在班级和社团活动中收获的快乐、成长以及和老师同学结下的情谊。大一时我参加了校学生会勤工俭学部,大二在法学院团委组织部,大三任法学院团委副书记。大一任班长期间我带领班里同学拿到了学校“先进班集体”的称号,大三在团学期间法学院团委获得了学校“优秀团委”的称号。虽然团学的工作占用了我不少时间,但我从没放松过学习,有幸拿了四年的一等奖学金,也有幸获得了“优秀毕业生”称号和广外“优秀大学生”奖章。这一切,都要感谢学校和学院给我的平台。我觉得大学这四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对个人品质的锤炼和综合能力的培养,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师生情、同学情,这一些足以影响我的一生。

记:有的同学是因为调剂才来到法学院的,这并不是他们的理想志愿。能谈谈您对于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看法吗?

何:其实来到广外读法学专业也不是我的第一志愿(其他学校的志愿我均报了经济贸易类的专业),但我只低落了两天,之后我迅速调整好心态,接受这个上天的安排,认认真真地度过了大学四年的时光,四年后我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了检察院,从事了跟法学有关的工作。现在回头想想,也许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吧。理想和现实总是会有距离的,但有时我们会人为的把距离拉大,而不是尽量去调整、缩小。通往成功的路不只一条,放长远一点看,换一种方式换一条路也许会让你到达一个意想不到的地方。所以我想送给大家的是:既来之,则安之。改变能够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记:结合你的学习和生活经历,您认为一个法律人在大学时应着重培养自己哪方面的素质?

:我觉得作为一个法学学子,应该着重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思辨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不仅要知道是什么,还要多问为什么;了解别人怎么说,但不人云亦云,不迷信权威,而是要经过自己的思考,得出独到的见解。思辨能力对法学人来说尤为重要,要理论结合实际,把法律放到现实生活中去适用、辨析,这样才能把法律学活。在现实生活中,特别是民事纠纷中,往往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答案不是唯一确定的,关键在于说理,所以要着重培养说理能力和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另外,如果你毕业后准备从事法律工作,做律师或者检察官之类的,都需要你具备较好的口头表达能力,这一点大家可以多参加学校或学院举办的辩论赛、模拟法庭等活动,锻炼提高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

最后,我们感谢何晓红校友接受我们的采访。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的法学院校友与我们分享在广外的时光。一段广外路,一生广外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