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天时、地利、人和——专访法学院首任院长吴兴光教授

2014-06-13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王倩维 编辑:庄婉宜) 刚开始接触吴兴光教授,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他矍铄的精神与和蔼的笑容。作为广外法学院的首任院长,他曾身兼要职: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兼国际法学研究会总干事,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国际商业惯例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等等。我们不免会好奇,在这位老教授身上,究竟有着一种什么样的魔力,带他走向人生一段又一段的光辉历程?他对法学院的变迁又有何看法?

一、法学院的三个阶段

万事开头难。吴兴光首先娓娓叙说了法学院从萌芽到茁壮那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1995年,广州外国语学院与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合并,组建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基于外贸学院有国际商法教研室,有67位法学教师,吴兴光起草了开设法学专业的申请报告。时任大学教务处处长的徐真华对此报告很感兴趣,将外语学院几位法学教师也补充进教师队伍,迅速上报省高教厅。顺应两校合并的东风,提供一些政策优惠,省高教厅大力支持举办新专业,很快就批准了法学专业。不久成立了国际法学系,并于1996年招收了第一届法学专业学生。天时、地利、人和,广外的法学专业诞生了。它是两校合并的重要成果之一。

作为法学院奠基人之一,吴兴光把法学院的历史分为三个阶段。19962000年是创建时期。外交学院毕业的刘贻廷教授任首任国际法学系主任,杜元庭任书记,吴兴光、张永华任系副主任。那时候条件很艰苦,法学系一共两间办公室,中间墙挖个洞放部电话机,党政领导班子一间,教务、辅导员一间。不久,系领导班子到北京、上海、武汉三地高校的法学院进行考察,走访了外经贸部条约法律司,回来向校领导汇报,形成了共识:我校的法学专业应当是“经贸大模式”,即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法学专业看齐,凝练“专业+外语”的教学特色。这些过程,为法学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

第二个阶段是20012006年,是发展、跨越时期,也是大学大刀阔斧实行改革的时期。法学院正式成立,吴兴光任院长,蒙德红任总支书记。法学院领导班子一开始就将引进人才放在重要位置,求贤若渴。一批名校高素质的博士、副教授来了,北大、清华、人大、复旦、武大、吉大、南开、西政等等,五湖四海,人才济济。随着师资力量不断壮大,办学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一大批科研成果相继涌现。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的21世纪法学专著丛书、国际问题研究丛书共十几种专著,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译著《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协定》,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出版社出版的《WTO法系列教材》,等等,让社会、学术界认识了广外法学院。经过七年努力奋斗,法学院实现了办学层次的飞跃,在2003年攻下了国际法硕士点,这是从本科到研究生的跨越。2005年又攻下了国际关系、民商法硕士点。

在感慨筚路蓝缕之时,吴兴光对法学院的发展现状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和满意之情:法学院现正处于2007年开始的第三阶段,此届领导班子不仅很好地传承了历史成果,还带领法学院上了新台阶,建立了法学、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发展了一些新的特色。最后他总结道:法学院的历史虽不长,但其成长速度和成就有目共睹,这是历届领导班子和广大师生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二、幸福之花为勇者开

谈及法学专业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吴兴光认为,广外法学院的学生完全可以在激烈的就业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因为当前的企业、单位需要复合型法律人才。这与我们的教学模式是不谋而合的,广大学子应有一定的底气与自信。要多关注社会动向和就业形势,通过司法考试可以使我们的就业之路更为广阔。如果未能通过,则要相应地降低自己的就业目标,从基层的工作做起。不宜心高气傲,而应敢于到边远地区去,在艰苦环境的历练中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并适时寻找提升的机会。

面对满园桃李,他首先提到的是林琳。他形容其为“一个很勤奋、有头脑的女生”。广外法学院学生队曾获得2003年全国“贸仲杯”比赛冠军,充分体现了我院专业特色和水准,林琳就是主力队员之一。毕业后她先后以优异成绩考入新加坡国立大学读硕、读博,该大学提供了高额奖学金助其完成学业,后来曾在新加坡立法局、仲裁委员会工作,以美国富布赖特访问学者身份访问哈佛大学一年,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而作为法学院第一届学生的廖小新,现为英国一家著名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同样是成绩斐然。同时,吴兴光表示,还有一大批优秀学子在公检法等各个岗位上发光发热,鼓励广大学子向他们看齐。

人生不息 奋斗不止

再过一两个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将出版吴兴光45万字的“关门之作”——《美国统一商法典研究》。回忆起自己奋斗的一生,他深有感触地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这个‘天’若排除了天命论的意思,则是完全符合辩证法的。首先是谋事,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要努力奋斗,要自强不息。至于能否成功,机遇不可或缺。但毫无疑义的是,只有奋斗才能走向成功”。于此,他赠言广大法学院学子自己凝练的一句话:幸福之花为勇者开,为勤奋者开,为自强不息者开!

在广外五十周年华诞之际,吴兴光呼吁广大法学院校友回校欢聚,与学弟学妹分享经验和人生感悟,缅怀过去,激昂斗志。“法学院就在这里,老师们就在这里,不管你回来或不回来,不管你毕业后是卓越或平凡,法学院同样惦记着曾经在其怀抱里学习、生活过的每一个学子!法学院注视着你!”吴兴光话语中饱含着期待。

最后,我们衷心祝愿66岁的吴教授身体健康,晚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