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主题团日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探索之一:法院旁听活动顺利举办

2019-03-28 15:43:28编辑:陈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叶家鸿 摄影:杜云钰 )为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关于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主题团日活动的号召,引领团员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团员青年对于法治的认识,进一步创新主题团日活动内容和形式,探索主题团日活动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模式,我院团委于321日下午在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法院)举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之法院旁听活动。我院团委书记陈宇和法学1802班团支部成员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庭审正式开始之前,工作人员为同学耐心全面地讲解了有关人民法院的基本服务以及设施。本次法院旁听团日活动将同学们分成两批,第一批同学进入七号审判庭进行旁听,而第二批同学则在十七号审判庭。

 

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设备

 

出席庭审的人员有法官、书记员、原告以及原告诉讼代理人和被告以及被告诉讼代理人。十七号庭审理的案件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法官宣布开庭后,原告进行了事件的陈述,并依据证据以及法律规定向被告提出赔偿。随后,法官进行部分关键事件的确认。接下来,原告和被告依次进行举证和质证。最后双方就注意事项进行协商。七号庭的案件则为广告合同纠纷案件,双方的主要焦点在于广告合同的期限以及延期使用广告牌等问题。

 

同学们等待开庭

 

此次活动受到广大团员青年的欢迎和认可,比如参加活动的任子滢同学说: “这次团日活动参与法院旁听对我们大一新生来说是一次非常珍贵的机会,走出课堂、走进法院、参与真实案例的宣判让我们具体地了解了整个审判的流程,激烈的唇枪舌战以及紧张的法庭气氛更是激发了同学们极大的热情,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积累了司法实务经验和社会实践经验,增强了团支部内的凝聚力,使团日活动变得更有意义”。接下来,法学院将根据团员青年需求,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活动形式,不断创新主题团日活动内容和形式,引导团员青年将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相融合,通过具体参与到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律所等单位的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法学学子在普法教育、禁毒宣传、法律援助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深入了解社情民情,锻炼才干,增长知识,为中国的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