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主题团日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探索之二:番禺监狱参观活动顺利举办

2019-04-19 16:51:34编辑:陈宇 点击量:

(文字:王婧欣 图片:工作人员)为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关于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主题团日活动的号召,引领团员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团员青年对于法治的认识,进一步创新主题团日活动内容和形式,探索主题团日活动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模式,我院团委书记陈宇和团员代表于2019417日在番禺监狱参加了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指导,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主办的“高校护航工程”特色主题团日活动。

参加活动人员合照

在进入监区之前,我院师生聆听了广州市检察院驻番禺监狱检察官、番禺监狱政委的专题讲座,全面了解了番禺监狱的情况。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乘坐大巴抵达番禺监狱的区域正式开始参观学习。通过监狱的重重铁门,映入眼帘的是监狱里面的劳作区,是给服刑人员劳动改造的区域。讲解员解释到:劳动既是权利,又是义务,更是为了让服刑人员能够顺利地回归社会做好准备。

接着我们穿越劳作区,进入服刑人员的生活区,观摩了服刑人员日常的军事化训练和宿舍布局,能够目睹服刑人员失去人身自由、接受强制改造的生活场所,让在场的师生感到震撼和引人深思。番禺监狱还特意安排了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真实地讲述了自己逐步沦陷至追悔莫及的犯罪深渊,断送了光明的前途,毁掉了家庭幸福,丧失了人身自由的心路历程。通过服刑人员的以身说法,同学们真正体会到了自由的可贵与底线的不可触碰。

此次参观观感震撼,警示和震慑的效果显著。参加此次活动的王婧欣同学说:我们切实感受到了自由的宝贵,真正体会到了违法违纪的沉痛代价。在今后的生活、学习、工作中,我们作为法学院的学生,更要坚守法律的底线,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和道德意识,以忠诚正直的做人信条和严谨务实的作风,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不断奋斗。接下来,法学院将根据团员青年需求,不断创新主题团日活动内容和形式,引导团员青年将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相融合,深入了解社情民情,锻炼才干,增长知识,为中国的法治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