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法律文化节:我院调研大赛宣讲会顺利举行

2019-04-28 15:36:30编辑:陈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胡心怡 叶家鸿 摄影:陈桑榆 )为引导大学生关注社会问题,提高团队合作意识,培养探索和处理问题的能力,424日晚,法学院法律文化节挑战杯院级选拔暨第十四届调研大赛宣讲会在教学区G206顺利举行。莅临本次宣讲会的嘉宾有法学院教授范利平、法学院团委书记陈宇、法学院团委副书记金礼静和上届优胜团队队长严淳杰。

在主持人简要介绍了调研大赛的赛制之后,范利平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互动,并根据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相应的建议。她结合民法中的案例指出,调研的选题不仅要具有可行性,还要具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并且,具体的选题应当建立在一定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主题也应该明确,从社会热点,生活小事入手,不可太过宏观抽象。她还提到,在进行调研时,要善于运用询问技巧,从被提问者的角度出发,这将利于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她还强调,依照选题提出的解决方案要“接地气”,不可以空话套话堆砌。最后形成的调研报告要对现实具有可操作性,而非只是强调理论上的重要性。

 

范利平进行指导

 

接下来,陈宇结合自身的经历为同学们分享调研经验。他以自己在广交会采访企业为例,强调在调研过程中数据真实的重要性。同时,他还指出,做调研应该从采访者以及受访者两方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切忌思维的过度单一化,以此来补充调研过程中的不足。最后他还提到,带着研究的目的动机去确定调研题目,更有利于调研的循序渐进。

 

陈宇分享经验

 

随后,严淳杰分享自己在调研比赛中的相关经验。他从时间、组队、选题、问卷设计、调研报告撰写、展示答辩等方向依次展开。首先,严淳杰指出,组队过程中,队员来自不同的学院,更有利于拓展思路,也更有利于看待问题的全面性。其次,在选题时,要充分结合时代性,突出政府的政策以及未来指引,也要考虑到一定的社会价值。而在谈到问卷设计的时候,他认为问卷的设计以及框架应该亲力亲为,不要过分借助网上现有的工具,以此来保持问卷设计的科学性和严谨性。至于调研报告的展示答辩环节,他坦言,大家只需要保持平常心,并且迅速地让评委清楚报告的框架结构以及现实意义。

在严淳杰分享经验后,陈宇对于本次大会进行了简要总结,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调研大赛。宣讲会的最后,进行了观众抽奖。

至此,本次调研大赛宣讲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严淳杰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初审、校对:温方圆

复审:金礼静、苏凯莹

终审: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