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法眼探物 不懈求真——法眼看世界学术风采大赛论文写作指导讲座顺利举行

2019-10-17 14:17:12编辑:陈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叶家鸿 摄影:学术部 )  1010日晚,法眼看世界学术风采大赛论文指导讲座在教学区F315顺利举行。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杨浩楠副教授,往届优秀选手柴源,团委书记陈宇,团委副书记赖萍以及副主席任子滢、周顺锦。

在论文指导讲座顺利开始之前,主持人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法眼看世界学术风采大赛的赛制。本次比赛包括三个部分,分别是论文指导大会、初赛和决赛。初赛之际,各参赛队伍完成相关选题的论文写作之后,评委老师会对论文进行择优选取,被选中队伍即获资格进入决赛。决赛之中,评委老师会以现场答辩的方式来评选出优秀作品,最后将其推送至校级挑战杯赛。

主持人介绍完赛制后,杨浩楠首先进行论文指导。他首先提出想要写出一篇优秀的论文是需要经过反复琢磨修改的,没有对于论文细枝末节之处进行精雕细琢难成佳作。其次,他还提及到论文的写作也不可能至善至美,它是一个过程,应当是在不断的修正之中趋于客观完善。随后,杨浩楠就写学术论文进行相关规范的指导。

 

杨浩楠进行论文指导

 

在关于论文内容摘要之中,提出一些可吸引读者的见解与想法,并需要展示出文章的亮点以及核心观点,具有鲜明的指向性。而对于论文的开头,利用具有报道价值的新闻例子进行铺垫,进而提出新颖观点,可以用图表表达,使得逻辑关系更加缜密清晰,也可以引用一些文献,梳理逻辑问题,在后文进行针对性论述。关于写作的总体思路,他还指出论文的框架应该体现出问题的呈现、思路的发掘和解决的策略,并且多用表格来展现自己的研究成果。最后,他还指出论文之中所引用到的参考文献需要精确详细,避免出错。

随后,柴源也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她谈到自己在参赛的过程中,首先会尤为注意论文的格式和标题,保证先给评委老师一个较好的第一印象。在进行论文的写作中,需要积极询问老师相关不懂得问题,多多参考老师的意见以此修正论文。同时,对于其他类似主题的论文要做到多读多研究,借鉴他人的优秀之处。最后,还需要多和自己的组员进行交流协作,将想法第一时间表达出来,有一个良好的团队合作。

 

柴源进行经验分享

 

在杨浩楠和柴源进行经验分享之后,进入了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在论文的选题、组员的合作、论文的写作技巧等方面也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嘉宾们也都热情解释,顺利答疑。随后陈宇进行致辞总结并就论文的写作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他先提出论文的题目切忌过长且尽量少用副标题,做到简明扼要。在论文中最好多引用到新闻事例进行分析论述,建议不要挑战理论论文。同时要注意论文的逻辑层次,其关键的点是如何步步阐述出来的,要尤为关注逻辑的严密。在初稿完成之后,论文还应被各个组员多次修改,以臻完善。

 

观众进行提问

 

至此,本次论文指导讲座已经顺利结束。希望参与本次大赛的同学可以从中拓展自身的法律背景知识,学习相关论文写作技巧,在专业知识中进行不断深入研究与挖掘,展现自我的学术风采。

 

合影留念

 

初审、校对:叶家鸿

复审:任子滢

终审: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