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妙言精辞 陈词辩论——2019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决赛顺利举行

2019-10-18 12:05:53编辑:陈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尹尚婷 摄影:李玮思 )  1016日晚,2019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实验楼B307顺利举行。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有法学院曾帅霖、潘学谦、陈亦欣、张旭阳、杨如梦、叶舒涵、黄熙彤,嘉宾有法学院团委书记陈宇、团委副书记赖萍、学生会主席曾宇航。最终,来自法学1905的“五五生威队”荣获新生杯辩论赛冠军,法学1906的“我说的都队”获得亚军,法学1904的“续壹秒队”获得了季军。

嘉宾评委辩手合影

 

冠军赛的论题为中国社会应不应该接纳“高调行善”。来自法学1905的“五五生威队”为正方,来自法学1906的“我说的都队”为反方。正方从高调行善的号召力、透明度论证接纳的可行性,反方则从高调行善的目的、受助者易受伤害来论证不可行性。随后的质询环节中,反方坚持高调行善冲击传统观念和污染社会风气,而正方则从其益处进行反驳并再次论证本方观点。随后,进入自由辩论环节。正方辩手从高调行善起的榜样作用和直接的社会效益切入,阐明了接纳高调行善的可行性,而反方辩手也巧妙周旋,从资助者虚荣心和受助者自尊心的冲突入手,简明地表达了高调行善不应该被接纳的观点。最后,正方双方陈词总结,都再次坚定了自己的立场。

反方陈述观点

 

陈词完毕后,评委讨论,同时观众与辩手进行互动。随后,评委和嘉宾都对选手进行了点评。最后,反方三辩为本场最佳辩手,“五五生威队”为冠军,“我说的都队”为亚军。

正方陈述观点

季军赛的论题为学者明星化是否有利于学识的传播。正方为来自法学1904的“续壹秒队”,反方为来自法学1903的“哲理的山路十八弯队”。双方就学识的传播范围与传播质量的关系、明星化的定义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在观众互动环节中,陈宇老师肯定了辩手表现并向辩手提出了问题。然后,评委潘学谦对双方的辩论表现和论述框架做出了详细的分析。本场最佳辩手为反方三辩,新生杯季军为“续壹秒队

至此,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拉下帷幕。

 

 

初审、校对:叶家鸿

复审:任子滢

终审: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