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校园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校园活动 >> 正文

论道启真 辩理求是——2016年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表演赛

2016-09-23 20:06:37编辑:罗嘉琪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陈文茹 洪婷 摄影:陈秀琴 贺国钧 网编:罗嘉琪)换季了的初秋还残存着夏末的余温,今夜广外的氛围也注定因一场万众瞩目的辩论表演赛而持续火热。922日晚,由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部组织的2016年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表演赛在大模拟法庭隆重举行。距离正式比赛开始不到半个小时,观看本次辩论表演赛的同学们在轻快的背景音乐下陆续进场。柔和的灯光集中照射着主席台上的国徽,熠熠生辉,令人肃然起敬。    
                 


现场座无虚席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团委书记陈宇、法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林梓博及各学院辩论队队长、副队长。比赛开始前,嘉宾进行致辞。陈宇老师回顾了历年法学院辩论队取得的优秀成绩,揭示了辩论赛对法学院学生的重大意义和吸引力,同时呼吁大家对法学院辩论给予期待与关注。校辩论队队长张伟鹏则有力地回答了辩论的深刻含义,激励同学们加入辩论队以提升自我各方面能力。


陈宇老师致辞
                 

主持人以幽默的口吻道出其对朋友圈的理解与疑惑,引出“朋友圈该不该屏蔽父母”的辩题。在热烈的掌声中,正方真困难队由来自商学院和金融学院的余伟泉、邝秀源、王鼎、覃凤琼组成,反方宝宝有话说队由来自法学院的陈铭铨、潘弘嘉、林泽婷、周嘉颖组成。正反双方队伍走进辩论现场,都进行了各具特色的自我介绍。
             

首先进行的是立论和质询环节。正方一辩抓住朋友圈的私密性和情绪性,“朋友圈的东西是碎片化的,同龄人才看得懂,父母不一定看得懂”,这会造成父母的过度猜测担心,认为孩子应该多用其他方式与父母进行有效沟通达成理解。反方四辩气势如虹,称了解是理解的前提。紧接着反方一辩立论,年轻一代与父母观念分歧和物理距离的拉大,交流产生问题,并以轻松有趣的例子证明朋友圈可以让父母知道孩子的想法与生活,拉近两者的距离。正方四辩质询两者之间感兴趣的话题不太一致,导致朋友圈的沟通效果并不明显。


反方一辩立论陈词
                 

接下来是精彩的对辩环节。正方三辩问反方二辩,在朋友圈分享碎片的东西如何让父母管中窥豹?反方二辩冷静对答,朋友圈是生活的一小部分,正是其开放能让父母看到成长的自己。在攻辩小结中,双方重申和高度总结了各自的观点。


正方二辩进行攻辩


前面的环节可谓争锋相对,滔滔不绝,而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仍然愈演愈烈,接下来进入了辩论赛最精彩、最激烈的环节——自由辩论环节。首先正方四辩阐述了“朋友圈屏蔽父母并不意味着切断联系,而是尝试用别的手段建立联系”,而反方用“朋友圈是最及时最方便的方式”的观点进行反驳并对与父母建立新的联系提出了建议。


反方三辩侃侃而谈
                 

正反双方难解难分,并最终迎来了本次辩论赛的最后一个环节:总结陈词环节。首先反方四辩从辩题的侧重点、辩题的对象、父母的立场以及我们当代成年人应具有的成熟理性的形象对“朋友圈不应该屏蔽父母”的观点进行最后的阐释,而正方四辩更是化用了龙应台《目送》中“不必追”的一句,直言“不必看”,阐释了对父母屏蔽朋友圈是为了减少过度关心和避免矛盾激化、不让爱成为负担的观点。
                 


反方四辩总结陈词
                 

一场精彩的激辩离不开与观众的参与。在互动环节中,共有三名观众举手提问,他们分别提了两三个问题,问出了其他观众的心声,精彩程度不亚于辩手们的直接博弈。
                  


辩手与嘉宾留影
                 

历时一个多小时的辩论表演赛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赛后领导嘉宾和辩手合影留念。法学院辩论队,论道启真,辩理求是,愿新生们在这条思考的路上启程,永不止步。


           

微信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广外法学团委学生会”公众号

         

为您提供法学院的最新动态或活动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