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教师 >> 教授 >> 正文

任颖

2016-11-02 18:06:34编辑:范聪 点击量:

武汉大学法学博士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广东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

广东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常务理事

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

一、论文(著作)

1.中国的人权话语及规范治理,独著,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2.环境健康风险治理研究:法理基础、类型分析与制度建设,独著,人民出版社2019 年版。

3.新兴法益的基石:生态法益的理论证成与治理路径研究,独著,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

4.从回应型到预防型的公共卫生立法,独撰,《法制与社会发展》2020年第4期, 《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11期、中国法学网转载,CLSCI。

5.中国公共卫生统合式立法的法理与策略,独撰,《法学评论》2021年第3期,CLSCI。

6.数据立法转向:从数据权利入法到数据法益保护,独撰,《政治与法律》 2020年第6期,CLSCI。

7.数字时代隐私权保护的法理构造与规则重塑,独撰,《东方法学》2022年第2期,CLSCI。

8.“治理”一词的沿革考略——以语义分析与语用分析为方法,第二作者,《法制与社会发展》2014年第4期,CLSCI。

9.从“后果控制”到“风险规制”:公共卫生事件法律应对模式转型,独撰,《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CSSCI。

10.公共卫生数据安全治理创新研究,独撰,《学习与实践》2020年第8期,CSSCI。

11.党内法规实施效能提升的制度保障与实践路径,独撰,《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12期,CSSCI。

12.论国家治理与人权保障,第二作者,《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5期,CSSCI。

13.司法责任制的功能定位与优化路径,独撰,《学习与实践》2019 年第5期,CSSCI。

14.国家监察治理领域的责任制度设计研究,独撰,《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CSSCI。

15.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卫生治理研究——以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的辩证关系为视角,独撰,《法治论坛》2021年第2辑,CSSCI来源集刊。

16.自然保护地复合型环境风险防范:制度定位、治理模式与协同路径,独撰,《法治论坛》2019年第3辑,CSSCI来源集刊。

17.公共卫生立法的法理辨析与路径优化——以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的衔接为视角,独撰,《理论月刊》2021第11期,CSSCI扩展版。

18.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第二作者,《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5年第5期,北大核心期刊。

19.风险治理视域下能源法律体系建设的内生矛盾与改革路径研究,独撰,《环境法评论》2020年第3辑。

20.国家监察治理领域的问责机制建设,独撰,《广西警察学院学报》2018年第3期。

21.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的路径,独撰, 《民主与法制时报》2021年7月1日,第5版,中央级报刊,中国法学创新网转载。

22.公共健康立法的域外路径,独撰,《北京日报》2021年8月30日第14版,省级党报。

23.党的领导是强化公共卫生法治建设的根本保证,独撰,人民日报《法治参阅》2021年第17期。

24.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应“务治民心”,独撰,人民日报《法治参阅》2021年第11期。

25.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联合惩戒制度刻不容缓,独撰, 《民主与法制时报》2020年6月11日第5版,中央级报刊。

26.Promoting the Improvement of Legal Education and Social Governance through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Service Center,独撰,Open Journal of Social Sciences, Vol.9, No.12, CALIS外文期刊统一检索平台收录。

二、科研项目

1.中国公共卫生立法研究(20FFXB043),主持人,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2.宪法和基本法在澳门特别行政区宣传推广成效的实证研究与优化路径(JBF202003),主持人,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特别委托项目。

3.数字经济时代消费者隐私权保护的双向平衡理论及其实践证成研究 CLS(2019)Y01,主持人,中国法学会2019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结项“优秀”。

4.党领导法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规范保障与路径创新研究(GD20ZD06),主持人,2020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制度理论研究” 专项课题,结项“良好”。

5.智能医疗新技术新业态的叠加型风险防控与融合型立法路径研究 CLS(2021)D47,主持人,中国法学会2021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已结项。

6.粤港澳大湾区环境监察协同治理研究(GD17YFX03),主持人,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青年项目,结项“良好”。

7.治理视角下环境监察法律问题研究(2017WQNCX036),主持人,2017年度广东省普通高校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已结项。

8.广州环境监察协同治理研究(2019GZGJ58),主持人,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已结项。

9.广州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的法律保障研究(2021GZGJ231),主持人,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课题。

三、获得奖励

1.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第五届“孙国华法学理论优秀青年学术成果奖”优秀奖。

2.广东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20年度本科优秀教学奖三等奖。

4.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19年度本科优秀教学奖三等奖。

5.第六届“法治中国·湘江论坛”二等奖。

6.第三十三届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优秀论文奖。

7.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20年度优秀科研业绩奖二等奖。

8.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19年度优秀科研业绩奖三等奖。

9.第十三届“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法治论坛”三等奖。

10.第五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11.第四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12.第三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13.湖北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 2019年度学术研讨会优秀成果二等奖。

14.鲁、粤地方立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电子邮箱:stila268@163.com

上一篇:杨浩楠

下一篇:吴贤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