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阎学通畅谈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调整

2010-06-01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本网讯  (文字:万伟豪 摄影:方少杰)531日晚上,围绕“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的调整”,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阎学通 教授给广外法学院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讲。出席讲座的嘉宾包括战略决策研究主编 杨韶刚 教授、留学生学院院长梁学宏、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胡文涛、法学院院长蔡振顺、党委书记金良成以及国政外交学系的多位老师。法学院副院长陈寒溪主持了本次讲座。

阎学通是我国国际关系学界中倡导科学研究方法的著名学者,以观点犀利和学术严谨著称。本次讲座不仅吸引了法学院的众多学生,甚至有其他高校的学生慕名而来。当晚八角楼里座无虚席,不少学生只能站在一边。两个小时的讲座里,阎学通妙语连珠,博得场下观众掌声不断,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

座无虚席的讲座现场

“中国人要的是尊严!是崛起!”

阎学通以当前的金融危机为切入点,中国虽然深受打击但国际地位反而上升了。这说明“发展”和“崛起”是两个概念。“发展”是自己和自己比,自己强大了就是发展。“崛起”是个相对的概念,是国家之间实力差距的缩小,而不是绝对值的增长。民族复兴是指恢复中国历史上超级大国的地位,如果我们仅满足于发展,那么我们国家将无法实现民族复兴。中国要民族复兴,这是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赋予中国政治家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基于中国民族崛起这一目标,中国和美国的矛盾将是结构性矛盾,是政治、军事、经济全面的矛盾。因此,中国要想实现民族崛起,必须要成为超级大国,不成为超级大国不可能崛起;成为超级大国必须是综合实力大国,只埋头赚钱是不行的。

阎学通畅谈中国崛起

中国国际地位“被提升”

接着,阎学通进一步分析中国在崛起过程中的国际形势。他认为,中国现在所处位置决定了中国为什么在世界上遇到很大的问题。随着中国的崛起,其他国家国际地位相对削弱,“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自然甚嚣尘上。但是,我们所处的国际环境更受我们自己的行为影响。

阎学通强调,我们在崛起的过程中,身份问题决定了我们怎样的行为能够被国际社会所接受,中国究竟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是普通国家还是新兴超级大国,这不是我们说了算的,国际社会的认识才是关键。我们现处于崛起的冲刺阶段,必须做一个“负责任大国”,适当调整外交政策,塑造一个有利于自己的环境。

   

外交调整,强调政治影响力

过去中国的外交是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现在,我们则更注重政治影响力。阎学通认为,中国外交政策的调整主要是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一,韬光养晦与谦虚谨慎的关系;二,不当头与承担大国责任的矛盾;三,不结盟与睦邻友好的矛盾;四,中国是否接受“G2”。只要策略得当,未来20年里,中国将加速崛起。但是崛起的风险仍没有消除,我们要注意吸收苏联和日本的教训。最后,阎学通还鼓励同学们要有抱负,有正确的人生观,处理好国家和个人的关系。

精彩的演讲过后是提问环节。现场观众异常活跃,纷纷就台湾问题、崛起的收益与成本、中国人的民族情绪等问题向阎学通提问,阎学通都一一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阎学通为现场学生赠言留念

最后,陈寒溪对讲座做了简单的总结。一场充满了智慧与幽默的讲座也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完满结束了。随后,记者采访了几位国政和外交学系的学生,他们均表示获益良多,如此精彩的讲座实属难得。

阎学通与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