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社团组织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社团组织 >> 正文

救援进行时之三——模拟应急救援演练

2010-05-28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本网讯 (文字记者:吴爱弟 摄影记者:曾静婵)2010527,法学院突发事件应急援助队以现场实践模拟的方式对其一级队员进行了一次应急培训。整个活动参与人数将近百人,其中各年级各班小组组长及信息员共50人开展了搜寻行动演练。

此次模拟演练具有较高真实性,事先并没具体告知各班负责人相关日期及案情信息,目的在于考验应急援助队突发应急能力;模拟时间也同时设定在午休时段,以确保在相对放松警惕的时段也能达到应急效果。具体案情如下:当天中午13时左右,救援队收到消息,称有一名疑似法学院学生在外游荡,神气呆滞,衣衫褴褛,情况十分紧急。

收到该消息后,一方面,学院应急大队队长立刻联系指导老师报告情况;另一方面,电话联系各年级负责人,及时与各班负责人进行沟通联系,密切排查各年级各班应急小组组长及信息员,确保班中每位同学均能联系,确保安全。通过年级负责与各班负责人的努力,各年级排查于当日14时前结束,失踪人物最终锁定09外交班的罗某某。整个排查流程分工清晰,逐层反馈,救援队及其指导老师与各年级各班负责人沟通顺畅,消息相互间传达较快。

队员正获取相关信息

目标锁定后,1405分,学院应急大队立即集结各年级各班一级小组负责人进行紧急搜寻。将近50名救援队成员在1425分集结人员完毕,在负责人交代完失踪人物的相关信息及其他注意事项后,各年级分工合作,将广外教学区、生活区及其附近范围划分成四大块,分小组进行搜查。1445分,搜查开始,各小组按原计划紧急出动。搜查过程中各负责人始终保持密切联系,并每隔十分钟向总负责人汇报一次情况;此外他们着重分析了具体情况,锁定失踪人物最有可能出现的场所,将搜查范围逐渐缩小,力求效率。

最终,1535分于图书馆书吧内找到失踪人员。

队员正在进行搜查范围分工

各年级队员分别出动

应急演练结束后,学院应急大队立即进行实战总结。据介绍:这次救援演练,同学们在时间把握上基本做到及时,迅速,高效。从接到紧急消息到成功发现失踪者,整个过程历时在2小时之内。这表明,同学们的应急能力较强在,整个演练过程中,各负责人及队员合作较好,沟通、信息反馈及时,分工细而不乱,找到失踪人物的时间较短,效率颇高,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

同时应急大队提出一下几点经验:

1. 在接到紧急消息时,因冷静分析所有信息。

2. 同时,失踪者关系人提供的信息是搜寻成功的关键。

3. 救援过程中,要把握流逝的每一分钟,早一分钟找到就早一分得到安全。

学院应急大队进行实战总结

此次模拟演练,是同学们从救援理论到实践的关键一步,我院应急救援队的实际救援能力得到极大的增强。相信在日后,我院应急救援队各位队员会在实践生活中起到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