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广外实践教学团队走进广东省女子监狱

2018-12-19 22:09:07编辑:郑文英 点击量:

为帮助犯人认罪服刑,更好的进行自我改造,2018年12月13日上午,广外实践教学团队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范利平教授和叶昌富教授带领广外法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和本科学生,来到了广东省女子监狱开展法律咨询公益活动,向监狱里关押的犯人们进行普法与释疑。

活动开幕式

本次活动由民盟广东省委员会和广东省女子监狱共同开展。本次活动由民盟广东省委员会和广东省女子监狱共同开展。由广外实践教学团队由广东范利平教授和叶昌富教授带广外学生志愿者吴忍、侯惠霖、陈尧滢、胡倍臻、李依霖、欧锦柠具体负责本次法律宣传和咨询活动。广东省女子监狱副监狱长刘翠松、广东省女子监狱矫正与刑务办公室副主任彭华娟、民盟广东省委员会社会服务处副处长刘晓琼出席了本次活动。

教授们向狱内人做普法宣传

在活动的开幕式上,广东省女子监狱矫正与刑务办公室彭华娟副主任担任主持人并致辞:尽管你们曾经犯了错误,给社会带来了危害,受到了法律的惩罚,但党和政府没有抛弃你们,社会没有忘记你们,亲人还在牵挂你们,大家都在通过各种途径帮助你们、教育你们、挽救你们。希望你们深刻反省自己过去的罪错,遵纪守法,改过自新。法律能让你们对过去的行为负责,法律也能让你们人生重绽光彩......话音刚落,在场的每个人动容地拍手鼓掌,这动人的演说不仅温暖了这个寒冷的冬日,更温暖了在场的每一个狱内人的内心。

教授们向狱内人释法

由于监狱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所以本次活动是经监狱负责人批准后,由在场警官有秩序的组织狱内人走向咨询台向教授与志愿者们提出问题。

志愿者们向狱内人释法

前来咨询的很多狱内人都热切关心自己出狱后的社保问题,有些人在进狱前已经购买过了社保,可是出狱后已经过了购买社保的年龄,还有一些人进狱前没有购买社保,出狱后也已过了购买社保的年龄,针对这类情况,叶教授和范教授针对这部分人群的社保问题给予了热切地关注,在释法的同时,并将对其继续深入研究,解决狱内人对出狱后生活保障的顾虑,进而保障狱内人的合法权利。

狱内人向志愿者咨询法律问题

狱内人向志愿者咨询法律问题

其中有这样一位老人,现67岁高龄,向志愿者们咨询到,自己名下有三辆桥车,可是都在离婚的丈夫手里,自己还有两年多就可以出狱了,但是现在想提前将汽车卖掉,可否免费请律师帮助自己解决狱外的财产问题。志愿者们听后,详细地向老人讲述了社会法援的相关政策,并向老人提出解决途径,老人听后满意的合手感谢。

狱内人向志愿者咨询法律问题

本次活动结束后,广东省女子监狱刘副监狱长和矫正与刑务办公室彭副主任亲眼目睹了高墙之内的狱内人解决问题后脸上露出的笑容,表示要积极推动社会公益活动的开展,让更多高墙内的人群知道,当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他们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的权益。

未来,希望教学实践团队能更多地参与法律实践活动,为法学教育改革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