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白发丹心话春秋

2008-07-01 00:00:00编辑: <a href='/slegals/ShowCopyFrom 点击量:

630上午,中国著名法理学家郭道晖教授在南校区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为法学院同学带来题为“法制改革与思想解放”的演讲,和大家畅谈改革开发三十年来中国法制改革的风雨历程。

尽管第二天就是期末考试,但这场讲座仍然吸引了法学院0607级大批学生到场。10时整,讲座准时开始,我院国际法学系系主任杨斐教授先对郭道晖教授作了简要的介绍,当说到老师已有“80岁高龄”时,同学们不禁致以敬佩和感谢的掌声。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教授的新书《法理学精义》,从该书的体例、视角、知识广度等方面着重谈了自己的感受,也让同学们领略了教授的学术水平及深度。

杨斐老师作简要介绍

这次讲座的题目,是以改革开放以及真理标准大讨论30周年为背景提出的,郭老以一位亲历者的身份,为我们总结三十年以来的法制状况,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并展望未来。

第一部分是30年法制改革的评价和反思。教授认为,30年以来,中国的经济成就辉煌,法制已进入了初级阶段,而这些离不开法学界披荆斩棘的努力。例如光是将“法制国家”改成“法治国家”这一字之差,就经历了近二十年的波折。其他的如罪犯人权、权利本位学说等也是在帽子满天飞的社会环境下艰难地发展的。郭老着重提到了李步云教授《论罪犯在法律上的权利》引发的争议,以及八九风波后“民主”被称为“禁区”的情况,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当年改革者艰难的探索和前进历程。他由此总结出三点经验和教训:首先是极左思想和旧体制的顽固是改革艰巨;其次是法律人要敢于为人民和社会争取权利、正义;另外,学者要有独立的精神、不要依附于当权者。

在第二部分中,教授着重介绍了当前法制改革状况。他指出,在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当前我们社会也存在着腐败横行、权贵欺压、环境污染、国富民穷、血汗工厂乃至奴工等严重问题,这和经济的片面发展而政治、法制改革滞后有密切的联系。一方面,公民的结社、新闻自由得不到法律保障,集会、游行、示威也被法律变相限制;另一方面,权力不受制约,他还着重指出三权分立等分权制度并非资本主义特有,在党政关系方面,他主张在政治层面“以党领政”,而不是“以党代政”。

在思想解放方面,教授说,三十年以来总共有两次大规模的思想解放,分别是70年代末的打破“两个凡是”和90年代初的市场经济问题。他表示,思想解放实际上就是思想自由,是宪法赋予公民的神圣权利。思想解放,要打破以前的“恐资病”。

举手投足,尽显名家风范

第三部分郭教授展望了改革的未来,他提出,改革的动力应该更多地来自下层的公民社会,而不是改革初期的自上而下,因为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原来推动改革的上层已经产生了既得利益者,这些人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反而成了改革的阻力。他对中国的民间力量寄予厚望,并以本次地震中民间组织的表现为例。最后他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也希望中国社会主义法制体系能够最终建成。

在演讲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党政关系及宪法司法化等问题向郭老提问,郭老含笑一一作答。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


在一个多小时的演讲,年届八旬的郭老思维活跃、精力充沛,有条不紊、思路清晰,现场掌声不断。

演讲结束后,郭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对广外大法学院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详情请点击播放视频)并为广外法学社题写了赠词。

郭道晖教授为广外法学社题写的赠词


郭道晖教授与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