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代表队荣获第八届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全国选拔赛二等奖

2010-03-05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本网讯  第八届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中国区选拔赛于 201034日下午 在中国人民大学落下帷幕。 本次比赛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34所大学派代表队参加。我院派出了以 惠耕田 老师、修 文辉 老师担任领队及教练,由范俊杰、刘作珍、韩伟哲、梁文蕾、方彦霖、许飞鹏、罗海、辜颖珊等八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参加比赛。34支队伍针对今年的主题——岛屿领土主权问题和投资纠纷问题进行了为期三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我院代表队获得了二等奖。

领队老师与代表队成员合影留念

   我院代表队自11月中旬组队以来,队员们积极组织讨论,在经验并不丰富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各种方式获取信息,认真向指导老师请教,并制定全队的训练计划。他们在课余时间不断拓展国际法知识,广泛搜索资料,研究案例,总结每一阶段的经验,并在此过程中适度调整计划,以保证不断进步。虽然训练时间与期末考试冲突,但是队员们在完成专业课复习的同时保证了训练时间,在考试期间完成了Memo的写作。在 314日的比赛过程中,队员之间配合默契:上场队员们认真准备自己的陈述,正反方相互查找逻辑错误,场下支持的同学则充分利用时间分析对方Memo,查找并总结各种资料。同时,指导老师也进一步进行专业上的指导。经过认真努力的准备,队员们在场上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应对法官一连串刁钻的问题,而在与法官交流的过程中也提高了自己的能力。

对于参加Jessup的队员来说,它远远不只是一项比赛,内心的体验和挑战才是最难以忘怀的经历。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英语水平,无论是团队协作共同奋斗的激情还是在战胜困难中磨砺的友情,这些都将成为他们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附: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简介

   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创建于1959年,由国际法学生协会与美国国际法学会联合举办,是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模拟法庭。随着时间推移, JESSUP逐渐变成了一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比赛,被称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在国际模拟法庭领域享有极高的声誉。全球每年有七十多个国家进行 JESSUP国内选拔赛,国内选拔赛的优胜方于每年三月份齐聚美国华盛顿特区的联邦最高法院进行全球总决赛。JESSUP大赛的宗旨在于将国际法的研习方式由理论本位的传统思维,导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侧重可操作性及实用性的新学风。中国区 JESSUP的比赛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家朱文奇教授于2003年第一次引入,今年已经进入第八个年头。每年比赛的主题都围绕国际法领域最新的热点问题,由参赛队伍通过提交书面诉状和口头辩论的方式进行,并由来自国外的法官进行最终的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