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大陈瑞华教授应邀赴我院作有关企业合规及其中国化问题的讲座

2019-07-02 22:15:38编辑:郑文英 点击量:

2019年6月28日下午6时,全国十大中青年法学家、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陈瑞华教授,应邀为我院学子在南校区大模拟法庭作有关企业合规及其中国化问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周新副教授主持。法学院副院长杨帆教授、耿卓教授以及部分法学院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undefined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企业合规的问题及其中国化问题而展开。讲座伊始,陈瑞华教授以全球著名科技公司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违反美国反海外贿赂法一案为例,向在场的听众以深入浅出的方式阐述了企业合规在企业跨国发展中的重要性,并引出了本次讲座的核心概念,如FCPA(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和暂缓起诉协议(DPA)等关键性概念。

undefined

其后,陈瑞华教授阐述了有关企业合规的字面解释以及相关内在含义,指出了企业合规不仅指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公司章程规定、遵守商业伦理和规则,更包含了三大风险防控。因此为了预防进行风险防控,需要制定有效的合规计划,第一从实体法的角度来看,需要每一位员工遵守商业行为准则、建立包括合规委员会以及垂直领导的合规团队在内的合规组织体系。第二站在程序法的角度,企业必须建立防范、识别、应对三大合规体系。随后陈瑞华教授提出三大理论来进一步阐述企业建立合规计划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企业合规的中国化具有远大前景,因此需要现行法律法规不断进行更新完善,推进合规的中国化道路。

13EAC

14B07

在讲座结束之际,四名本科生与两名研究生就企业合规

问题进行踊跃发言提问,获得了陈瑞华教授的高度好评。其后陈瑞华教授为上述学生赠送附有其本人亲笔签名的专著。本次讲座最终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