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本科教学实践周讲座系列报道之五:一带一路及国际业务的机遇与风险

2021-01-16 16:35:38编辑: 点击量:

为深入了解国际业务面临的机遇与风险,我院于1月6日上午开展了“一带一路及国际业务战略机遇与风险”主题讲座。本场讲座由周新军教授主持,邀请了GP REIZ管理合伙人潘立冬律师,就“一带一路”与“国际业务”两大话题与我院2018、2019级国际经济法方向的同学们进行交流与分享。

                                                             潘立冬律师与周新军教授及学生合影

在讲座一开始,潘立冬律师就学生的就业打算进行大致统计,结合中国现今涉外人才紧缺的现状,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一带一路及国际业务战略机遇与风险”。

就“一带一路”这一话题,潘律师提到了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商业机遇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通过潘律师的讲解,带领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在于其能够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将中国的产能优势、技术、资金优势、经验与模式优势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实行全方位开放的一大创新,同时带动沿路各国的经济发展,以达到双赢的目的。

就“国际业务”这一话题,首先潘律师提到了国际业务存在的五大风险,即政治风险、社会风险、经济风险、法律风险、商务风险;其次潘律师结合了一些核电太阳能的国际业务案例,告诉在场学生在熟悉掌握国内相关法的同时,也要掌握区域国度的法律和国际条约,要根据所学知识,培养自身善于解决国际法与国内法在同一问题上冲突的能力;最后对于涉外法律人才所需的品质,首先潘律师讲到学好英语是涉外法律人才不可或缺的品质,涉外法律人才与国内法律人才最重要的区别就是跨文化交际能力,再者是综合素养,涉外法律人才不但需要掌握国内法、国际法这两大板块法律知识,还需要具备法律知识以外的跨专业知识,包括一些国际其他专业知识和科技常识。

在互动环节,在场的同学们积极提问,嘉宾就提问详细解答并对提问的每个同学赠送了一本自己参与编写的书。对于“涉外律师学习小语种(除日语、德语、英语等)如蒙古语等对其未来的发展是否有很大的优势?”这一问题,潘律师提到小语种要看其语言的适用范围,如果语言本身适用范围不广,且语言所属国本身英语普及很广泛,则对其未来的工作与就业帮助不是很大;另外对于“国际诉讼的司法协助中司法文书送达的方式”这一问题,潘律师同时回答道一般都采用邮寄送达的方式。最后潘立冬律师立足于在场学生的学习经历,给予大家充分肯定与信心,他充分相信广外的英语教育会培育出优秀的涉外人才,并通过回顾自己在学习涉外法时的学习经验,鼓励大家在课余时间更加重视英语的学习,为大家的学习生活都指明了明确的方向。

                                                                潘立冬律师在书上签名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