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法专题研究

五、教学方法

课程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设计

本课程实行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以培养学生处理国际法律事务需要的批判性阅读和写作能力。这种教学方法体现的是这样一种理念:知识必须在应用中获得,“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单纯的知识灌输已经不适用于研究生的培养,应取而代之以学习获得知识的方法,思考和研究的方法,而批判性阅读是通往这个目的地必经之路。苏格拉底式的究问式课堂教学方法可以引导和督促学生在课下大量阅读国际经贸法律的相关文献。《国际商法专题研究》在教学中贯彻的基本指导思想大致可以概括为三条。第一,问题是国际商法教学的起点,也是学习的起点;第二,国际商法课程的学习必须把理论和实践的复杂问题相连接;第三,教师不再是课堂的主导者,教学任务重点不在于知识灌输,而是学生获取知识方法的培养,注重课前的设计和课后的反馈与反思。

采用这种新的教学模式培养涉外法律人才,作为课程的讲授者,在教学中首先需要提出需要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问题,并对学生的阅读方向提供一定指导。其次必须要求学生自主完成批判性阅读与相关专题的写作,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阅读和科研写作能力。第三,在课堂教学中,以苏格拉底究问的方式对问题进行探讨。这一过程可以围绕实际案例让学生运用自己提出的观点来进行分析,检验其理论是否能够自圆其说,这一方面可以检验学生批判性阅读的效果,提升学生理解他人观点和表达自己观点的能力,也可以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最后,通过课堂的师生讨论之后,学生进一步梳理自己的思路,完成相关专题的研究报告。

具体教学方法与步骤

(一)根据课程内容的重点、难点提出引导性问题,提供阅读核心书目,布置课前的预习思考题和案例分析研究任务。这些问题发挥几重目的:(1)引导学生指向关键的概念;(2)帮助学生全面思考问题;(3)激励学生查找资料,了解多种观点并以多种观点看待问题。

(二)学生课下进行相关专题的文献阅读。这一环节需要学生阅读后记录下不同观点,对其解读、质疑、分析,在多种观点碰撞之后,通过论证,最终写出自己的文献综述和发言稿等研究报告。

(三)在课堂中实施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课前提出的问题是课堂的主要内容,通过问题引导教学走向,这些问题不仅限于教师提出的问题,也包括学生自己提出的问题。通过一个接一个的问题的提出,使讨论进一步深入。最终完成暴露问题、澄清思路,寻找答案,解决问题的教学过程。

(四)总结与评价。课前的阅读是知识的“输入”,完整的学习过程始终不能缺少“输出”,通过写作和案例的实际应用可以很好地把输出与输出结合起来。经过课堂讨论后,学生对相关专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因此课后要求学生就相关专题的发言进行总结,写出相关专题的小论文,这一要求可以进一步锻炼学生分析思考问题的能力,并使写作能力得到提高。

在以问题为导向以批判性阅读贯穿课程始终的学习中,学生学到了知识,更为重要的是学到了发现、框定、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有助于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

论法学教育中批判性阅读的引入及能力培养_周新军.pdf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LAST2020&filename=LZSZ202004025&v=6fGv739SfCM0EcIZeoubRy8BBETb%25mmd2Fiu1x6dBJcLGl6kc4QEFMtDTx7z%25mmd2F0rG8g5P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