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法专题研究

二、课程培养目标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局势,近年来美国对我国频频发动贸易战、科技战,另一方面,中国与各国经贸往来日益频繁,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如美、英、法、德、日等,分属不同法律体系,具有不同的商事法律制度,中国急需大量的能够处理涉外商务纠纷的法律人才。一名优秀的涉外法律人才首先应当具备广阔的法律视野,熟悉不同法律体系与国际条约、国际惯例中的商事规则,同时还要具备出色的法律问题研究能力包括批判性阅读能力以及学术写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的教学定位是培养出精通国际商事法律规则、具有较高的国际商务法律理论素养并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涉外法律人才。

为了这一教学目标的实现,本课程致力于开拓学生的法律视野,增强学生的国际法素养。从横向来看,国际法研究生必须熟悉世界上的主要法系,熟知不同法系商事法律规则的区别。其次,从纵向来看,则要求国际法研究生有深厚的法律史知识,明晰各法系的历史发展脉络。为此我们围绕国际商事领域重要的国际条约、国际惯例和西方国家两大法系在商事领域的重要法律规则在课前布置预习思考题,要求学生用批判性阅读的方式,阅读大量专业文献,研究法律问题,形成发言稿;预习思考题的内容涵盖国际商事法律的各法系及其国际条约、国际惯例的比较研究,全面提升国际法研究生法律素养,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

其次,本课程另一个重要的教学目标是提高国际法学研究生的批判性阅读和学术写作能力。批判性阅读是一种较为复杂、较高层次的阅读方式。一般的阅读方式仅限于对文章内容的理解,而批判性阅读还包含了质疑、论证和评价等环节。它要求读者在全面理解文本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独立而理性的思辨环节,对作者的论证和思考进行评价,最终得出自己的观点。本课程以问题导向的教学方法,课前学生围绕相关专题进行文献阅读,课堂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和老师、学生与学生之间通过苏格拉底究问式的教学方法加深对问题和观点的理解,形成自己的思考判断,倒逼学生批判性阅读能力的提升。大量的批判性阅读一方面能够增强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另一方面可以提升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学生在面对问题时能够通过理解、质疑和批判等步骤形成自己的观点,从而提高学术写作的逻辑性、思辨性,提高学术写作水平。

第三,本课程致力于培养学生解决国际商事实际问题的能力。国际商法专题研究课程通过案例研究培养学生的实务能力。案例分析题的案例由各国商事纠纷实例改编而来,学生在课堂上运用其研究成果对问题进行讨论,实际问题的解决有助于让学生在实训中熟练运用各国商事法律规则处理各种国际商事纠纷,提高自己综合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国际商事纠纷的能力。

为了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我们充分利用模拟法庭、与法同行调研大赛、参加全国性和国际性商事仲裁模拟辩论赛等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鼓励学生在社会实践的大课堂里学习和锻炼,以一种更为主动的方式接受法学教育,并在实训中提高自己综合运用法律知识和外语的能力,这些都为今后从事与国际商事法律事务等相关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校办学定位重点在于培养“双高两强”的国际型专业人才,该课程符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即培养一专多能,“双高”(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两强”(外语实践能力强、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能直接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国际通用型人才。本课程的教学目标与学校定位是相吻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