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法专题研究

七、教学实践

本课程实行在老师的引导下以实战训练为导向的实践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体现的是这样一种理念:知识必须在应用中获得,苏格拉底式的究问式课堂教学方法有助于我们掌握法律的一般运用原则、规则和案例分析技巧,但它还不能使学生真正介入到处理一个法律案件所需要经历的复杂的事实调查中,因此,除了课堂教学中要创造大量的学生自主学习讨论的机会,还应该为学生创造大量运用知识的机会。我们运用的实践教学方法包括:

1.组织法律调研大赛。

从2005年起,法学院已组织了四届与法同行调研大赛,正像其中参赛的行知小组所说,“先行后知”。古人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若无亲力亲为的探究,无刨根问底的勇气,对事情就永远只能是一知半解。与法同行调研大赛,是希望让学生能够沿着自己的足迹,寻找到隐藏在表象下的真理。实践出真知,这样的调研行动让学生看到了一个纷繁复杂的世界。其中的一个小组发出这样的调研感想:近三个月的调研,令人回味又令人眼界开阔,让人收获又让人充实。一方面,我们组在其中知道了涉外企业遭遇到的各种法律困境,明白了法律手段的重要性;同时,我们认识到在校大学生课堂学的知识太局限,必须融入到社会实践中才能充实我们的知识,扩大我们的眼界。

2.组织模拟法庭活动。

模拟法庭通过设置一个虚拟的假定情景,人为制造种种复杂疑难的情节,让学生去面对困难、矛盾和冲突,老师从中观察学生应付法庭中各种突发问题的态度和解决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并加以指导,从而提高学生的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目前的教学过程主要是采取现场演示评议、分组对垒、角色互换等方式进行模拟训练,取得了较大的收效。在分组对垒和角色互换中,由于各自饰演角色不同,立场不同,诉求不同,加上不同搭档间的即席临场发挥,使同一模拟材料被不同的模拟者演绎得千姿百态,增加了模拟场景的真实性,模拟过程的多变性,模拟结果的不确定性,使整个模拟活动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这些都要靠学生的平时积累去临场应变,从而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增加了他们实战的感受和经验,使学习变成了对学生的一种自我挑战。校内模拟法庭的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多次举办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模拟法庭活动,获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十大校园文化精品,并在2008年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

3.开展法律诊所教学活动。

法律诊所始创于美国,是一种将理论学习和实际法律操作相结合的教育方法。它以克服、弥补传统法学教育的不足,通过学生参与实际的立法项目援助、司法个案援助,锻炼实践能力,陶冶职业道德,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诊所(简称“广外法律诊所”)于2009年4月建立。

其对内称法律诊所,对外称法律援助中心。课程主要包括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两部分,广外法律诊所拥有一批高专业素质的教师和专家,下设劳动法小组、民法一组(主要负责民事侵权类案件)、民法二组(主要负责民事违约类案件)、行政法组,其工作人员均是已完成法学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并具备一定法学理论基础的本科生及研究生,以法律援助者的身份对外开展工作,从事诉讼与非诉讼法律服务活动。法律诊所是非赢利性法律实践机构,活动经费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和社会公益性组织及社会各界的支持。

法律诊所教育以提问、讨论式教学为主,以面向社会的法律诊所为依托,将实践范围延伸到学校以外的司法机构、律师事务所、社区街道等,同学们在实际办案、模拟训练等教学内容中,对法学理论、社会状况、司法运用状况等有了生动而具体的理解,从而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4.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全国性和国际性的国际商法模拟辩论赛。

全国“贸仲杯”比赛和第10届维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辩论赛采用英语作为辩论语言,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国际商法理论功底,临场应变的能力,还要有娴熟的法律英语应用能力,这是对学生复合型知识能力极高的要求,在训练中,不仅通过分组对垒和角色互换选拔选手,还通过录音回放法纠正英语发音,使学生运用英语分析国际商事案例的能力获得了极大的提高,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我们组织了多次模拟法庭辩论赛,获得了圆满成功。

2.大陆法、英美法模拟法庭

4.法律援助(法律诊所)